English

布什新政府起航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汪震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1月21日1时10分(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20日12时10分)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监督下,乔治·沃克·布什手举起《圣经》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3任总统。同时,迪克·切尼也宣誓就任美国新任副总统。宣誓后,小布什发表了12分钟的就职演说。就职典礼是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举行的。

在布什宣誓就职时,数万人在华盛顿举行抗议示威,有的对总统选举结果不满,有的指责美国选举制度不合理,还有的反对布什在堕胎和死刑等方面的立场。

天公不作美

华盛顿从19日开始就下起了雨,天气变得异常寒冷。20日不仅气温在摄氏零度,而且一整个上午细雨不断,下午还变成了雨加雪的天气,天气情况进一步恶化。在场观礼的外国政要淋了大约3个小时的雨,盛装出席的男士,人人裤腿里都满是泥泞,穿着高跟鞋的女士更是苦不堪言,让躬临盛会的各国政要和嘉宾吃足了苦头。

遭遇示威抗议

20日,近两万人在华盛顿国会山附近举行示威,对布什的就职典礼表示抗议。他们认为本次总统选举充满争议,抗议他不光彩地凭借选举人票击败戈尔胜出。因此布什的就职是不合法的。

在布什就职典礼开始前几个小时,一群示威者沿着白宫前的宾街向举行典礼的国会山进发,高呼布什是“挑选出来的,不是选举出来的”。他们被警察阻在前往国会山的路上。另一群示威者则集中在离举行就职典礼不远的一个公园处。人群中有人打出“Bush=Racism”(布什=种族歧视)的标语,还有人大叫“嘿!嘿!哦!哦!狗屎的儿子请滚开!”

华盛顿当天总共动员逾7000名特工和警员,肩负保安工作,街上有大批骑警和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各处监控示威者。警方直升机更不停在上空盘旋。警方拘捕了至少9名滋事的示威者。据称,这是197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抗议总统就职的示威。

寒风中克林顿回家

卸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当日在华盛顿郊外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告别了他的政府成员,称他们是他“一生中的骄傲”。

此后,克林顿乘专机飞往其位于纽约郊区的新家。在纽约的肯尼迪机场,他对2000余名等待他的支持者说:“谢谢你们在寒风中欢迎公民克林顿回家。”

克林顿还说尽管已经卸任总统职责,他并不打算退出公众舞台。“在这还有一位参议员替你们说话。”克林顿指的是他的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克林顿同行的还有他的密友和高级职员。然而闪闪发光的波音747飞机已被命名为“空军特殊任务28000,因为乘坐它的已不是总统。克林顿临走前还没有忘记带上他的宠物——巴蒂狗和索克斯猫。

推翻克林顿最后政令

美国新总统布什宣誓就职后随即签署命令,阻止前任总统克林顿在离任前最后签署的几项行政命令成为法例。

其中包括有关喂饲动物的环保及医疗保障计划的新规定。而布什有关的命令还包括一个关于纽约港的一个小岛上的军事基地成为全国纪念建筑物,但克林顿最后所签发的特赦命令就不受影响。

克林顿在位的最后日子曾签署一项命令,保护全国2400万公顷的联邦森林土地免受开发,使共和党人不满,但由于有关命令已成为法案,所以新政府很难推翻。

布什新政府起航

随着布什就任美国新总统,持续8年之久的克林顿时代结束了,布什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正式起航。

经过8年时间的力量积聚的共和党,成为48年来第一次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的政党。在新一届参议院中,共和、民主两党席位之比是50对50,但副总统切尼拥有打破平衡的关键一票;在众议院中,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之比是221席对211席。此间舆论认为,两党在国会达成的势力平衡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两党不进行合作,国会将难以通过有关议案,从而对执政党形成掣肘。

尽管布什是在美国经济经过近10年的持续增长后入主白宫的,但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已明显放慢,并出现了疲惫下滑的迹象。如何遏制经济发展的下滑势头,将是布什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

有人开布什玩笑

德国的左翼报纸《日报》日前拿布什开玩笑,向他提供了一份有关德国国情的傻瓜指南。

报纸在一份德国地图上用英文写着“向您祝贺,总统先生,你知道么?这就是德国,一个可靠的朋友,非常合适地位于欧洲中部,是欧洲迪斯尼和1352家麦当劳的家园。”

报纸在德国总理施罗德的照片下写着:“这是我们的总理,他是老板,他管理任何事情,可不要让他发火。”“你也许想访问柏林墙,不幸的是,它已不存在了。想知道更多的吗,去问你的父亲。

NMD成为“烫山芋”

美国当选总统布什是一名“外交新手”。竞选初期,布什就闹出过说不出外国领导人姓名的笑话。然而,布什却偏要做外交文章,尤其想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问题上“有所突破”。即将入主白宫时,布什才发现,NMD是自己手中的一块烫山芋。新政府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详尽阐述了布什的NMD政策。他说,美国必须放弃冷战时期的大规模核报复战略,转而采用威慑形式来对付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他指出,NMD系统将先以有限度的形式出现,其目的仅为防御少量的导弹,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将逐步发展成为布什在竞选期间所承诺的那种较为全面的系统。布什在NMD问题上立场强硬,但应者甚少,连美国的盟国也对该系统持怀疑态度。

英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布什的NMD计划就有在英国北部弗莱恩德尔斯建立战略雷达基地的内容。但英国政府近日发表声明,宣布英国尚未就是否支持美国部署NMD做出最后决定。

加拿大既是美国的盟友,也是美国的近邻。美国一直急于得到加拿大对NMD的支持,但加拿大却坚持要“独立”做出决定。对美国存有戒心的欧盟更对布什的NMD政策表示担忧。德国和法国表示,如果美国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建立这套防御系统,核军备控制可能遭破坏,并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中国和俄罗斯是布什NMD计划的坚定反对者。中俄都认为,美国谋求部署NMD的最终目的是企图从战略上支配整个世界。俄国防部长伊戈尔·谢尔盖耶夫更明确指出,美国声称受到某些所谓“无赖”国家的威胁,但这种威胁并不真正存在,NMD“就是针对俄罗斯的”。

分析人士指出,从布什上台的那一天起,NMD就将成为他难以脱手的“烫山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